尚书的尚是什么意思

(一)尚书的尚是什么意思1、“尚”即“上”。2、《尚书》就是上古的书,它是中国上古历史文献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著作的汇编。3、《尚书》尊称为经,又称《书经》,这同《诗》三百篇叫《诗经》、《周易》叫《易经》是一个道理。流传至今,先后有过四个版本...

  (一)尚书的尚是什么意思

  1、“尚”即“上”。

  2、《尚书》就是上古的书,它是中国上古历史文献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著作的汇编。

  3、《尚书》尊称为经,又称《书经》,这同《诗》三百篇叫《诗经》、《周易》叫《易经》是一个道理。流传至今,先后有过四个版本。先秦的《尚书》百篇本亡于秦朝,伏生的《今文尚书》亡于晋朝,孔安国的《古文尚书》亡于唐朝,只有梅赜所献的《孔传古文尚书》一直流传到现在。

  (二)巾帼不须眉是什么意思

  1、巾帼不让须眉的意思是女子有作为时,不比男人差。这句话出自《三国志·魏志·明帝睿传》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亮既屡遣使交书,又致巾帼妇人之饰,以怒宣王。”

  2、古时候的贵族妇女,常在举行祭祀大典时戴一种用丝织品或发丝制成的头饰,这种头巾式的头饰叫巾帼,其上还装缀着一些金珠玉翠制成的珍贵首饰。巾帼的种类及颜色有多种,如用细长的马尾制作的叫“剪耄帼”;用黑中透红颜色制作的叫“绀缯帼”。因巾帼这类物品是古代妇女的高贵装饰,人们便称女中豪杰为“巾帼英雄”,后人又把“巾帼”作为妇女的尊称。

  3、帼,妇女头发上的饰物。巾帼,妇女的头巾和头发上的装饰物。诸葛亮派人给司马懿送去巾帼,意谓司马懿如同妇人。后以“巾帼”为妇女的代称。古人称男子为须眉。封建传统歧视女性,所以当一个女人很有作为时,就叫巾帼不让须眉,意思是说女人不比男人差。

  (三)断袖是什么意思呀

  1、断袖[ duàn xiù ]

  2、亦作“断褏”。截断衣袖。指男性之间的同性恋。典出《汉书·佞幸传·董贤》:“﹝ 董贤 ﹞为人美丽自喜,哀帝 望见,説其仪貌…… 贤 宠爱日甚,为駙马都尉侍中,出则参乘,入御左右,旬月间赏赐叅鉅万,贵震朝廷。常与上卧起。尝昼寝,偏藉上褏,上欲起,贤 未觉,不欲动 贤,乃断褏而起。其恩爱至此。”汉荀悦《汉纪·哀帝纪下》褏作“袖”。

全部律师生活

学习相关推荐

职业年金从哪年开始的
2024-04-28
中秋节国庆节混合手抄报文字
2024-04-28
关于中秋节的小故事
2024-04-28
中秋节作文题目
2024-04-28
关于中秋节的作文
2024-04-28
陆游的立夏
2024-04-28
英语四级作文必背范文
2024-04-28
草船借箭教学反思
2024-04-28
关于时间的名言有哪些
2024-04-28
草船借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