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是多少?个人账户的利率应该如何确定?

Ⅰ.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是多少?个人账户的利率应该如何确定?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发[1995]6号)规定建立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按月记人的,且只有建立个人账户的职工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退...

  Ⅰ.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是多少?个人账户的利率应该如何确定?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发[1995]6号)规定建立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按月记人的,且只有建立个人账户的职工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之后才可以领取,因此,个人账户储存额余额同银行存款一样应按月生息,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就是专门为存储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而单独规定的基金年利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两个实施办法的规定,记账利率的确定主要参考以下三个方面:一、参考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来确定;二、根据银行的居民定期存款利率确定;三、按照养老保险基金营运的实际收益确定。

  按国债利率确定:考虑到国务院在以后颁布的有关文件中,对养老保险基金存储方式有明确规定,即养老保险基金只能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的专户,不得进行除此以外的任何形式的投资;另外,由于地区性效益差异导致了不同地区具有不同工资增长率,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差别往往较大,而职工流动性又越来越大,同时如果各地记账利率的差异过大则可能对今后在不同地区退休的职工的退休费多少产生一些影响。因此,国务院在1997年颁布的《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7]26号)文件中明确,个人账户储存额,每年参考银行同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当然,“参考”并非“按照”,即记账利率在主要参考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的基础上,并适当考虑一些影响今后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的因素,如经济发展水平和工资增长情况等。另外,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部分购买国债,因而记账利率可给予“优惠利率”,即按国债利率确定。记账利率目前暂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上述原则确定并每年公布一次。

  Ⅱ.社保查询个人账户

  1、个人社保上网查询的主要途径是:登陆所在省市的劳动保障网或社会保险业务网站,点击“个人社保信息查询”窗口,输入本人身份证和密码,即可查询本人参保信息。

  2、如果对自己的社保帐号和密码不清楚,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查询。也可以进行电话咨询,拨打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

  Ⅲ.个人账户养老金怎么计算

  1、目前,缴费标准=缴费基数*缴费比例。

  2、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以上年度个人月平均工资的60%-300%为缴费基数,比例个人8%,企业20%。

  3、灵活就业者的缴费基数则是以上年度当地社平工资的60%-300%为缴费基数,个人比例18%。

  Ⅳ.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查询

  1、本人可向公积金缴存单位或原缴存单位查询自己的个人账号,或者本人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原件到市或区、县公积金业务受理网点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下列途径查询。

  2、登陆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查询。

  3、携带本人身份证、住房公积金卡到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查询。

  4、拨打住房公积金热线电话12329,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查询。

全部律师生活

财经相关推荐

黄金海盗船怎么获得
2024-04-28
一般纳税人可以开3个点的技术服务费发票吗
2024-04-28
京东白条免息结果收了服务费
2024-04-28
买保险一个月后悔了想退保怎样才能降低损失
2024-04-28
银行卡收单服务费由谁收取
2024-04-28
大成基金教你如何选
2024-04-28
花呗逾期一个月没还会影响下个月使用吗
2024-04-28
支付宝商家服务费什么意思啊
2024-04-28
投标保证金、履约保函、中标服务费之间有关系吗,内容仅供参考
2024-04-28
澳洲留学教你如何理财?四点技巧推荐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