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的功效

一)夏枯草的功效1、苦、辛,寒。入肝、胆经。清火明目:治目赤肿痛、头痛。清肝火、降血压:治高血压病、高血脂、高血粘和高血糖。散结消肿:治瘰疬、瘿瘤、乳痈肿痛。2、夏枯草黑豆汤:营养价值丰富,中医认为它可滋肾阴、润肺燥、制风热而又活血解毒。合...

  一)夏枯草的功效

  1、苦、辛,寒。入肝、胆经。清火明目:治目赤肿痛、头痛。清肝火、降血压:治高血压病、高血脂、高血粘和高血糖。散结消肿:治瘰疬、瘿瘤、乳痈肿痛。

  2、夏枯草黑豆汤:营养价值丰富,中医认为它可滋肾阴、润肺燥、制风热而又活血解毒。合而为汤,在盛夏秋暑时用有补肾水、平肝火之功,同时血压高和偏高者常饮,能使血压较持久地下降,头昏胀等症状改善,还对风火牙痛有效。

  二)夏枯草哪些人不能吃

  1、脾胃虚弱者。如:腹泻、便溏、消化不良等,夏枯草性味苦寒,其中含有皂苷,能刺激肠胃,脾胃虚弱者吃夏枯草可能会加重肠胃不适症状。

  2、孕妇。孕妇体质特殊,夏枯草性味苦寒,可能会刺激肠胃,引起孕妇肠胃不适,且夏枯草是一种中药,无法保证其中的成分是否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所以建议在孕期最好不要吃夏枯草。

  3、经期女性。夏枯草性味苦寒,可能会加重身体寒气的聚集,刺激子宫血管,引发痛经或加重原本痛经症状。所以建议正处于经期的女性不宜吃夏枯草。 4、过敏者。对于夏枯草过敏者吃夏枯草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瘙痒等过敏症状,若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过敏,可先少量服用,观察1小时左右,若无不适反应,则可继续服用。

  三)夏枯草功效与作用

  1、夏枯草有清热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的作用,可以用于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头晕目眩、目珠疼痛、急躁易怒、面红目赤、口苦口干、胁肋胀痛等症状的调理。另外,夏枯草也有散结消肿的作用,可以用于淋巴结核、淋巴结肿大、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疾病的治疗。由于夏枯草既能清肝火,又能散结消肿,所以也可以用于乳腺炎、乳腺增生等疾病的辅助治疗。另外,现代药理研究,夏枯草也有降压的作用,所以也可以用于轻中度高血压的辅助治疗。此外,夏枯草也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对于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霍乱杆菌等,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不过由于夏枯草的性味偏于苦寒,所以脾胃虚弱或者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建议服用。

  2、夏枯草银花饮

  材料:金银花3钱,夏枯草30克。

  作法;用沸水1000ml冲泡半小时,待温凉后可当茶水饮用。有降血压的功效,尤其对治疗肝热肝阳上亢型的高血压(口干、口苦、脸红目赤、头痛眩晕等症状)效果更好。但因金银花,夏枯草的药性偏寒凉,身体衰弱,脾胃虚弱者宜慎用。

  3、夏枯草荷叶茶

  组成:夏枯草10克,荷叶12克(去蒂,或新鲜荷叶半张)。

  制法:取上药30~40克研成粗末为一日量,放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盖闷10分钟后即可饮用。

  四)夏枯草和夏枯球的区别

  1、夏枯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指的是全草,有清火明目,能辅助治疗目赤肿痛,头痛头晕等。

  2、夏枯球: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夏枯草的果穗,外形呈短棒状。

  3、在中医上,通常以夏枯草的花穗入药,也就是夏枯球,很少以夏枯草全草入药,所以有很多人会将两者混为一谈,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夏枯球的清热泻火功效较夏枯草全草更强。

全部律师生活

养生相关推荐

喝柠檬水的坏处
2024-04-27
男性喝柠檬水的好处忌讳
2024-04-27
吃橄榄有什么好处
2024-04-27
喝柠檬水的最佳时间
2024-04-27
如何除痘印
2024-04-27
喝柠檬水的禁忌
2024-04-27
长期睡眠不足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2024-04-27
长期喝柠檬水的坏处
2024-04-27
如何除青春痘
2024-04-27
彩椒的泡法有哪些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