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气凌人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1)盛气凌人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1、是贬义词.成语:盛气凌人(拼音:shèngqìlíngrén)意思:盛气:骄横的气焰;凌:欺凌.以骄横的气势压人.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2、出自《元诗纪事.卷八.赵孟俯.讥留梦炎诗》:李论事厉声色,盛气...

  1)盛气凌人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1、是贬义词. 成语:盛气凌人 (拼音:shèng qì líng rén) 意思:盛气:骄横的气焰;凌:欺凌.以骄横的气势压人.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

  2、出自《元诗纪事.卷八.赵孟俯.讥留梦炎诗》:李论事厉声色,盛气凌人,若好己胜者,刚直太过,故多怨焉。

  2)老油条的是贬义词吗

  1、老油条的是贬义词。

  2、老油条是一个汉语词汇,一指北方俗语,形容人世故圆滑;二指网络用语;三指食物油条。

  3、老油条形容词用法:指阅历丰富,世故、油滑,不厚道、不诚实。即口惠而实不至。常用于指某人在某个领域游走,并在此领域有了一定的成就或深深的了解了此领域内的各种猫腻。

  4、老油条名词用法:指圆滑世故、油嘴滑舌的人。

  5、油条是一种长条形中空的油炸面食,口感松脆有韧劲,是中国传统早点之一。在广东、福建又称油炸鬼或炸面,潮汕等地的方言又称油炸果,而北方亦称果子。

  3)贬义词有哪些

  1、奇装异服:奇:新奇的;异:特别的。比一般人衣着式样特异的服装(多含贬义)。

  2、蓄谋已久:蓄:等待;谋:谋划。对某件事情等待、谋划了很长时间。多用作贬义。

  3、随风转舵:随着风向转换舵位。比喻顺着情势改变态度(多用作贬义)。

  4、猪突豨勇:豨:野猪。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多用作贬义)。

  5、互相标榜:标榜:吹嘘,夸耀。互相称颂,互相吹嘘。多用贬义。

  6、蚂蝗见血:见了喜爱的东西就吸附不放,比喻迫切而贪婪。多含贬义。

  7、传风扇火:犹扇风点火。比喻鼓动别人做某种事。多用于贬义。

  8、胡天胡帝:胡:何;帝:指天神。什么是天,什么是帝。①原形容服饰容貌像天神一样美丽,后也表示尊敬崇仰。②用于贬义,形容言语荒唐、行为放肆。

  4)褒义词和贬义词的意思

  1、褒义词是赞扬、肯定、赞许的好词语。贬义词是批评、否定、贬低的不好听的词语。词义带有贬斥、否定、憎恨、轻蔑感情色彩的词。词语的词性在使用中也可能发生变化如:褒义词贬用,就是一个用在好方面的词,用到了坏的方面。例如:你可真聪明啊,砸了玻璃还赖在别人身上“聪明”就是褒义词,但在句中没有赞扬的意思。

  2、贬义词褒用:把用在坏方面的词,用在好的方面。例如:小明妈妈说: “你这个坏小子,又给我送礼物” “坏小子”是贬义词,但却在这个句子里表明了喜爱的情感。赋予词语什么样的感情色彩,跟人们的道德观念有关,道德观念变了,词的感情色彩也随之发生变化。一个词带不带感情色彩,取决于一定的语言环境。

  5)褒义词和贬义词

  1、褒义词是情感词语的一种,俗名“好字眼儿”,又称“褒词”,凡含有赞赏、嘉许、褒扬、奖掖、喜爱、尊敬、美好、吉祥等感情色彩意义上的词,就是褒义词。

  2、贬义词是指字句里对其特指的事情带有抨击的含意,词义带有贬斥、否定、憎恨、轻蔑等感情色彩的词。

  3、赋予词语什么样的感情色彩,跟人们的道德观念有关,道德观念变了,词的感情色彩也随之发生变化,一个词带不带感情色彩,也取决于一定的语言环境。例如:骄傲这个词,在“我为中国而骄傲”中的“骄傲”属褒义词,而在“小明得了第一,马上骄傲了起来”中的“骄傲”就属贬义词了。

全部律师生活

学习相关推荐

写给祖国母亲的一封信
2024-04-27
一件开心的事作文
2024-04-27
水浒传中拳打镇关西的人物是谁
2024-04-27
谷雨清明春正好下一句
2024-04-27
感恩母亲一句话简短
2024-04-27
感恩母亲手抄报内容
2024-04-27
小学生母亲节感恩母亲的话
2024-04-27
一级造价师报名学历
2024-04-27
买和卖弄不清怎么分辨
2024-04-27
植树节手抄报文字材料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