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氮与水反应

(一)二氧化氮与水反应1、二氧化氮溶于水并与水反应生成硝酸或硝酸和一氧化氮。但二氧化氮溶于水后并不会完全反应所以会有少量二氧化氮分子存在,为黄色。2、由于硝酸同时会分解,所以可以看作可逆反应。因二氧化氮溶于水后还生成一氧化氮,所以不是硝酸的...

  (一)二氧化氮与水反应

  1、二氧化氮溶于水并与水反应生成硝酸或硝酸和一氧化氮。但二氧化氮溶于水后并不会完全反应所以会有少量二氧化氮分子存在,为黄色。

  2、由于硝酸同时会分解,所以可以看作可逆反应。因二氧化氮溶于水后还生成一氧化氮,所以不是硝酸的酸酐。

  3、二氧化氮可以直接被过氧化钠吸收, 其他复分解反应也可以被氢氧化钠吸收(发生的是歧化反应, 若和一氧化氮一起被吸收,则发生归中反应和金属氧化物可以发生反应生成无水硝酸盐和一氧化氮。

  (二)二氧化氮跟氧气反应吗

  1、二氧化氮可以和氧气一样支持某些金属和非金属的燃烧,跟氧气一样也具有强氧化性,因此与氧气不会发生反应。

  2、二氧化氮是指高温下棕红色有毒气体。在常温下(0~21.5℃)二氧化氮与四氧化二氮混合而共存。有毒、有刺激性。溶于浓硝酸中而生成发烟硝酸。能叠合成四氧化二氮。与水作用生成硝酸和一氧化氮。与碱作用生成硝酸盐。能与许多有机化合物起激烈反应。

  (三)二氧化氮的颜色和状态

  1、二氧化氮是指高温下棕红色有毒气体。在常温下(0~21.5℃)二氧化氮与四氧化二氮混合而共存。有毒、有刺激性。溶于浓硝酸中而生成发烟硝酸。能叠合成四氧化二氮。与水作用生成硝酸和一氧化氮。与碱作用生成硝酸盐。能与许多有机化合物起激烈反应。

  2、二氧化氮在臭氧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人为产生的二氧化氮主要来自高温燃烧过程的释放,比如机动车尾气、锅炉废气的排放等。 二氧化氮还是酸雨的成因之一,所带来的环境效应多种多样,包括:对湿地和陆生植物物种之间竞争与组成变化的影响,大气能见度的降低,地表水的酸化、富营养化(由于水中富含氮、磷等营养物藻类大量繁殖而导致缺氧)以及增加水体中有害于鱼类和其它水生生物的毒素含量。

全部律师生活

其他相关推荐

彼岸花电视剧乔曼扮演者
2024-04-28
用了定妆粉后如何补妆
2024-04-28
短发碎发怎么扎
2024-04-28
好看的泰剧
2024-04-28
抖音三八女神节怎么弄
2024-04-28
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
2024-04-28
蓝色满天星的花语是什么
2024-04-28
杨洋演过的电视剧
2024-04-28
张馨予演妲己是什么电视剧
2024-04-28
张若昀演过的电视剧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