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冀州指的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Ⅰ:古代的冀州指的是现在的什么地方1、古冀州是现在的河北,它在古代疆域最大。《尔雅·释地》记载:“两河间曰冀”。据考证,两河为古黄河与古辽河。居士引用的“春生两河间”诗句,即出自此典。《禹贡·锥指》对古冀州疆域的解释,为北至阴山,西至太岳,...

  Ⅰ:古代的冀州指的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1、古冀州是现在的河北,它在古代疆域最大。《尔雅·释地》记载:“两河间曰冀”。据考证,两河为古黄河与古辽河。居士引用的“春生两河间”诗句,即出自此典。《禹贡·锥指》对古冀州疆域的解释,为北至阴山,西至太岳,东至辽河,南至大河。

  2、古冀州为帝都之地。相传尧之都城平阳,舜之都城蒲坂,禹之都城安邑,都在古冀州境内。《谷梁传·杨士勋疏》指出“冀州者,天下之中州也。自唐虞及夏殷皆都焉,则冀州是天子之常居”。

  3、大禹治水首从冀始。《尚书·正义》中解释,冀州被列为九州之首,是因为“九州之次,以治水先后,以水性下流,当从下而泄故治水皆从下为始。冀州帝者,于九州近北,故首从冀起。”

  河北这块土地是古冀州的组成部分,以后不少朝代都在这里设过冀州,所以河北就简称为“冀”。

  Ⅱ:尚宫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1、尚宫不是地理位置,而是官职的一种。

  2、尚宫是中国古代女官名,隋朝之后各代多有设置。

  3、尚宫制起源于中国隋朝,唐朝完善,设尚宫局、尚仪局、尚服局、尚食局、尚寝局、尚功局六局和下属二十四司。而尚宫,是六局中尚宫局的负责人。

  4、尚宫虽然是高品位的女官,有些拥有权势,甚至对朝政具有影响力,如唐中宗时的尚宫柴氏和贺娄氏就曾干政。尚宫也只是皇室的仆役,即使在品位较自己低的皇族面前仍必须谦卑。

  5、后朝鲜半岛各国,仿照中原王朝官制,也启用此宫廷女官名,韩国电视剧《大长今》中就有尚宫女官的人设。

  Ⅲ:赵国是现在的哪里

  1、赵国领土大致为今山西北部和中部,河北西部和南部。都城原在晋阳(今山西太原东南),后迁至中牟(今鹤壁),又迁至邯郸。

  2、赵国(公元前403年 —公元前222年),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战国七雄之一。

  3、赵国国君嬴姓赵氏。赵国始祖造父,为商朝名臣飞廉(蜚廉)次子季胜之后,因征伐徐国有功,受封于赵城,由此为赵氏。赵氏历经二十余代,传至赵简子赵鞅、赵襄子赵毋恤。赵鞅打破了晋国六卿的格局,赵毋恤力战智、韩、魏的围攻,简襄之烈确立了赵国版图。

  4、前403年,韩、赵、魏正式三家分晋,周威烈王始命赵烈侯赵籍为侯。国都曾先后在晋阳(今太原)、中牟(今鹤壁)、邯郸(今邯郸),前372年又立信都(今邢台)为赵之别都。

  5、至赵武灵王时,赵国称王,施行胡服骑射,沿阴山修筑赵长城,前296年灭中山国。疆土囊括了河北省的大部分、山西省的大部分、内蒙古的阴山以南的部分。成为东方六国最强大的国家,与秦国展开了数十年的争霸。

  6、前228年,赵国都城邯郸被秦军攻破。赵国大夫们北逃到代,共同拥立赵代王嘉继续抵抗秦军。前222年,秦军攻灭赵代王嘉,赵国灭亡。

  Ⅳ:女真族是现在的什么民族

  1、女真族是现在的满族。

  2、女真族最初的名字叫做肃慎族,位于我国东北的一个古老民族。

  3、女真在明朝初期分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东海女真三大部。后又按地域分为建州、长白、东海、扈伦四大部分。1615年,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在新宾县二道河子畔的赫图阿拉城称汗建国,国号称为“大金”,史称后金。1635年皇太极改为满州族。1644年,满族建立的清朝入主中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少数民族统一的王朝。

  Ⅴ:三国的东吴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1、三国时期的东吴的领土包括了现在的福建、浙江、广东、江西、湖南省的完整地区,以及广西、江苏、安徽、湖北省和重庆、上海市、还包括现在越南的北部地区。

  2、孙吴是三国时期孙权在中国东南部分建立起来的政权,因为国号为“吴”且地处东南方,因此也被称作东吴。东吴是三国中历时最久的国家,经历了四个皇帝的统治,共有五十多年。

全部律师生活

历史相关推荐

中国四大才子
2024-04-28
如何评价李鸿章
2024-04-28
中国四大书院
2024-04-28
10月27日是世界恋爱日吗
2024-04-28
中国四大古城
2024-04-28
中国四大才女是哪几个
2024-04-28
穆桂英怎么死的
2024-04-28
关于诸葛亮的经典故事
2024-04-28
李鸿章直系后人今何在
2024-04-28
历史上的10月5日发生了什么大事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