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六部相当于现在的什么部门

(一)古代六部相当于现在的什么部门1、吏部,相当于现在的组织部、纪委等部门。吏部掌管全国官吏的任免、考课、升降、调动等事务。下设四司,为文选清吏司、验封司、稽勋司和考功司。司的长官为郎中,副长官为员外郎,其属官有主事,令史,书令史等。文选清...

  (一)古代六部相当于现在的什么部门

  1、吏部,相当于现在的组织部、纪委等部门。

  吏部掌管全国官吏的任免、考课、升降、调动等事务。下设四司,为文选清吏司、验封司、稽勋司和考功司。司的长官为郎中,副长官为员外郎,其属官有主事,令史,书令史等。

  文选清吏司掌考文职之品级及开列、考授、拣选、升调、办理月选。验封司掌封爵、世职、恩荫、难荫、请封、捐封等事务。稽勋司掌文职官员守制、终养、办理官员之出继 、入籍、复名复姓等事。考功司掌文职官之处分及议叙,办理京察、大计。

  2、户部,相当于现在的民政部、财政部、国土局等部门。

  户部,为掌管户籍财经的机关,长官为户部尚书,曾称地官、大司徒、计相、大司农等。

  明清时期户部掌全国疆土、田地 、户籍、赋税、俸饷及一切财政事宜。其内部办理政务按地区分工而设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钱粮外,亦兼管其他衙门的部分庶务,职责多有交叉。

  3、礼部,掌典礼事务与学校、科举之事。

  礼部南北朝北周始设,隋唐为六部之一,历代相沿,长官为礼部尚书。考吉、嘉、军、宾、凶五礼之用;管理全国学校事务及科举考试及藩属和外国之往来事。

  礼部下设四司,仪制清吏司,掌嘉礼、军礼及管理学务、科举考试事;祠祭清吏司,掌吉礼、凶礼事务;主客清吏司,掌宾礼及接待外宾事务;精膳清吏司,掌筵飨廪饩牲牢事务。

  4、兵部,相当于现在的解放军总政治部。

  隋始置,掌管选用武官及兵籍、军械、军令等。源于三国魏五兵制。曹魏始置五兵(中、外、骑、别、都)尚书,另有有关军事的驾部、车部、库部等曹。

  各曹设郎。隋始合为兵部,以尚书为主官,侍郎为次官。迄至清末,历代沿袭,职权则不尽相同。宋、辽、金、元兵部不辖兵政。明代兵部尚书号为本兵,权最重,凡武卫官军选授简练,均为其掌。清光绪三十二(1906),废兵部,改设陆军部。

  5、刑部,相当于现在的司法部和公检法部门。

  隋文帝定六部制度,初沿北齐置都官,主官为尚书;次官,炀帝定为侍郎。后代均以刑部掌法律刑狱,与最高法院性质的大理寺并列。明清两代,刑部作为主管全国刑罚政令及审核刑名的机构,与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后审理和复核,共为三法司制。

  刑部的具体职掌是,审定各种法律,复核各地送部的刑名案件,会同九卿审理监候的死刑案件以及直接审理京畿地区的待罪以上案件。

  6、工部,相当于现在的工信部、水利部、城乡建设部。

  工部,为掌管营造工程事项的机关,长官为工部尚书,曾称冬官、大司空等。

  工部起源于周代官制中的冬官,汉成帝置尚书五人,其三曰民曹。后汉以民曹兼主缮修、功作、盐池、园苑之事。西晋以后置田曹掌屯田,又有起部掌工程,水部掌航政及水利。后周依《周官》,置冬官府,长官为大司空。隋代开皇二年始设立工部,掌管各项工程、工匠、屯田、水利。

  (二)悲伤的愤怒的记忆都删掉现在的未来的征程更重要是什么歌

  1、悲伤的愤怒的记忆都删掉现在的未来的征程更重要是《心桥》。

  2、歌词:

  时间走过仿佛一瞬间

  世间万物变不回从前

  回忆过去快乐已翻篇

  哭过笑过画面已浮现

  悲伤的愤怒的记忆都忘掉

  现在的未来的征程更重要

  即使乌云笼罩黑暗中风声呼啸

  前方的未知的山也许陡峭

  坚定的执着的心不被打倒

  相信总有一天阳光也会照亮心桥

  日出日落在不经意间

  万物变换换不回从前

  日记定格回忆已翻篇

  声声再见回响在耳边

  悲伤的愤怒的记忆都删掉

  现在的未来的征程更重要

  即使乌云笼罩黑暗中风声呼啸

  前方的未知的山也许陡峭

  坚定的执着的心不被打倒

  相信总有一天阳光也会照亮心桥

  创造我们的时代

  做自己命运主宰

  未来由自己的安排

  悲伤的愤怒的记忆都删掉

  现在的未来的征程最重要

  即使乌云笼罩黑暗中风声呼啸

  前方的未知的山它再陡峭

  坚定的执着的心也不会倒

  现在阳光已经照亮心桥

  现在阳光已经照亮心桥

  (三)魏国是现在的哪里

  1、魏国占据了今天几乎全部的华北地区。上北至辽宁,东至黄海。东南至长江一带,西南至秦岭,占据西安。

  2、魏国于西域设置管辖海头(今新疆罗布泊西)的西域长史和管辖高昌的戊己校尉。黄初二年(221年)孙权称藩后,曹魏让孙权领有荆州牧,将荆扬等孙权势力则定为荆州,曹魏原直辖的荆州北部改称为郢州。双方决裂后曹魏复改郢州为荆州。黄初元年(220年)至黄初七年(226年),分陇右置秦州,最后并入雍州。灭蜀汉后分益州置梁州,共增加两州。

全部律师生活

历史相关推荐

赵子龙是怎么死的历史上
2024-04-27
于谦明朝个人简介
2024-04-27
古人怎么过元宵节
2024-04-27
中国经历了多少个朝代
2024-04-27
九月三日是什么日子
2024-04-27
一贯钱是多少个铜钱
2024-04-27
整风运动的意义
2024-04-27
屈原是什么原因跳江的
2024-04-27
乾隆皇帝简介
2024-04-27
赵子龙是怎么死的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