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

(一)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1、3.15这一日期的选定是基于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于1962年3月15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中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的“四项权利”,即:获得消费安全的权利;取得消费资讯的权利;自由...

  (一)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

  1、3.15这一日期的选定是基于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于1962年3月15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中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的“四项权利”,即:获得消费安全的权利;取得消费资讯的权利;自由选择商品的权利;合法申诉的权利。

  2、从1983年以来,每年的3月15日世界各国的消费者组织都要举行大规模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集中宣传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组织的义务,显示消费者的强大力量。

  3、我国从1987年9月加入国际消联以后,在1988年正式提出以纪念315为主题,在这之前86、87年3月15日都曾举行过,但那时候没有明确提出来纪念。直到近年,消费者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才让这个节日在中国真正的浮出水面。对于假冒农资,我国长期以来一直给予严厉痛击。3.15就是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日子。

  4、发展历史: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益日”。1898年,全世界第一个消费者组织在美国成立。1936年,建立了全美的消费者联盟。1983年,国际消费者协会把每年的3月15日定为国际消费者益日。此后,每年3月15日,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及有关组织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推动保护消费者益运动进一步发展。

  5、设立宗旨:选择这样一天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是为了扩大宣传,促进各国消费者组织的合作和交往,在国际范围内引起重视,推动保护消费者的活动。

  (二)消费者权益日是干什么的

  1、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

  2、消费者权益日是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三)基数效用论消费者均衡的条件是什么

  基数效用论消费者均衡的条件是消费者用既定的全部收入所购买的各种物品所带来的边际效用,与为购买这些物品所支付的价格的比例相等,或者说每单位货币所得到的边际效用都相等。具体如下:

  1、偏好既定

  消费者对各种商品的效用和边际效用是已知的,不会发生变动。也就是消费者在购买物品时,对各种物品购买因需要程度不同,排列的顺序是固定不变的。

  2、收入既定

  消费者的收入是既定的且全部用于购买商品和劳务。由于货币收入是有限的,货币可以购买一切物品,所以货币的边际效用不存在递减问题。因为收入有限,需要用货币购买的物品很多,但不可能全部都买,只能买最重要的几种。

  3、价格既定

  由于物品价格既定,消费者就要考虑如何把有限的收入分配于各种物品的购买与消费上,以获得最大效用。由于收入固定,物品价格相对不变,消费者用有限的收入能够购买的商品所带来的最大的满足程度也是可以计量的。

  4、均衡位置

  每单位货币的边际效用对消费者都相同。无差异曲线代表消费者对不同商品组合的主观态度,表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相同的效用水平或满足程度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预算线约束显示消费者有支付能力的商品消费的客观条件,消费者所能购买到的两种商品数量的最大组合。

  (四)消费者权益日意义

  1、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设立和宣传有力地促进了世界消费者权利保护工作的开展。各国纷纷出台各种保护消费者权利的措施,包括制定相关法律、加强质量检验和设立专门机构等。但目前世界各国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仍不断出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2、从1983年以来,每年3月15日,全球各地的消费者组织都举行大规模的活动,宣传消费者的权利,显示消费者的强大力量。其中包括发布新闻公报、向公众介绍消费者组织的活动;告诉人们消费者组织将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做哪些工作;通过报纸、刊物、电台和电视节目进行宣传,在学校发放宣传材料或消费者刊物。组织消费者权利的演说,努力提高消费者的保护意识。

全部律师生活

生活相关推荐

如何让一个茶楼生意好起来
2024-04-28
五味子野生苗移栽方法
2024-04-28
如何让wifi网速变快
2024-04-28
相互宝怎么退出?
2024-04-28
相互宝退出怎么把钱退回
2024-04-28
圣诞节给喜欢的男生送什么礼物好
2024-04-28
如何让减肥更轻松
2024-04-28
如何让千佛手变红
2024-04-28
相互宝如何退出
2024-04-28
如何让家长给你零花钱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