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苦丁茶做法

(1)小叶苦丁茶做法1、萎凋:主要有三法:加温萎凋:借助电热、柴炭进行人工加温,速度快,效率高,但如火候掌握不好,质量不易保证。室内自然萎凋:主要是在通风透光室内进行。即用竹垫将茶叶均匀摊开,须经15—20小时左右,并均匀翻动数次,使水分蒸...

  (1)小叶苦丁茶做法

  1、萎凋:主要有三法:加温萎凋:借助电热、柴炭进行人工加温,速度快,效率高,但如火候掌握不好,质量不易保证。室内自然萎凋:主要是在通风透光室内进行。即用竹垫将茶叶均匀摊开,须经15—20小时左右,并均匀翻动数次,使水分蒸发达50%—60%,叶柄、叶芽柔软后即完成萎凋。此法蒸发缓慢,易于掌握。日照萎凋:将鲜叶摊散在竹垫上或放到阳光下晒,晴天只需30分钟即可,阴天则看其柔软程度而定。总之,萎凋的标准是:叶形萎缩;粗梗失水而柔软,不易折断;青味减少。

  2、杀青:杀青是提高茶叶品质的关键措施,总的要求是杀青要均匀要透,掌握“高温、叶少、抛炒结合”的原则。手工杀青,通常用铁锅,径宽宜大,锅温要在150—200℃之间,先高后低,锅炒叶一次2公斤左右,机器加工加倍。杀青的标准:外观叶色由鲜绿转为暗绿,手紧握茶叶稍带粘性,粗梗折而不断,青气消失,有茶香味。

  3、揉捻:苦丁茶一般芽叶粗,梗大,多采用热揉。揉捻时用慢火随炒随揉,温揉亦须在热灶上进行,冷揉一般少用。热揉做法是在茶叶粘附力大时,将它卷成团块,出锅做成形,或抓住每个芽的主梗,一叶一搓或数叶一搓成条索形。亦可将数叶卷成方圆形或三角形等,使它玲珑雅致,冲泡后还原为绿色,呈现出色、香、味、形来。要求嫩叶成形率在80%以上,过老化的芽头成形率仅60%—70%。

  4、干燥:鲜叶经萎凋、杀青、揉捻、定形后,立即抖散在竹垫、簸箕或晒场上荫凉,切勿被烈日直射。待叶片可研碎、粗梗折断后有藕断丝连状时,则表示茶叶的含水量在3%—5%,这时,茶叶就达到干燥程度。如采集后遇阴雨天气,加工后必须用低温慢烘,直至干燥为止。

  (2)贵州小叶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

  1、小叶苦丁茶对血压高、血脂高、心肌梗塞、尿毒症、肥胖病、肠胃病、严重便秘、痣疮和各种口腔炎症等有显著的预防功效。

  2、小叶苦丁茶有清热去火,驱风热管散热,除烦解渴的功效。它带有多种多样人们身体必不可少的碳水化合物、维他命及其像锌、锰那样的营养元素。也正由于有这种微量元素的存有,食用小叶苦丁茶有治疗牙痛和头疼的功效。

  3、小叶苦丁茶能够对心血管病症病人的胸闷气短、头昏、困乏、头疼、失眠症等病症有一定预防功效。此外,小叶苦丁茶还具备提升冠脉血容量、提升心脏血供、降低血脂、抗主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4、小叶苦丁茶还具备清热去火、清热去火、消肿利便、养肝醒酒等功效。由于小叶苦丁茶能够合理减少高血脂病人的血细胞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及密度低蛋白。小叶苦丁茶还具备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由于小叶苦丁茶能够有效调整人体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作用。

  (3)小叶苦丁茶的作用与功效

  1、增强免疫力,小叶苦丁茶中含有的锌成分是绿茶中的两倍之多。锌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锌又被称为胰岛素是上百种酶的活性中心是人的身体内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

  2、抑制癌细胞,根据医学研究证明小叶苦丁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其中高含量的黄酮具有维持血管的正常运作,增强血管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等功效作用。

  3、缓解疲劳,小叶苦丁茶含有的硒元素是绿茶类的二十多倍。硒是我们大脑神经的一个重要的元素,硒可以缓解大脑的疲劳。所以用脑过多的人不妨多饮些小叶苦丁茶。

全部律师生活

美食相关推荐

新鲜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2024-04-28
烤冷面怎么做才好吃
2024-04-28
火鸡面喝什么解辣
2024-04-28
油柑子腌制法
2024-04-28
蒲公英根和枸杞子可以一起泡水吗
2024-04-28
水煮烤冷面制作方法
2024-04-28
蒲公英发酵茶制作方法
2024-04-28
烤冷面
2024-04-28
生菜包肉怎么做呀
2024-04-28
牛奶水果麦片怎么做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