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山水诗文

一)中国的山水诗文1、中国古代山水诗,就是以自然山水为主要审美对象与表现对象的诗歌。2、山水诗并不仅限于描山画水,它还描绘与山水密切相关的其也自然景物和人文景观。称之为山水诗,只是中国古代诗学约定俗成的概念,西方人则称为自然诗或风景诗。3、...

  一)中国的山水诗文

  1、中国古代山水诗,就是以自然山水为主要审美对象与表现对象的诗歌。

  2、山水诗并不仅限于描山画水,它还描绘与山水密切相关的其也自然景物和人文景观。称之为山水诗,只是中国古代诗学约定俗成的概念,西方人则称为自然诗或风景诗。

  3、山水诗是诗,诗的天职是抒情。许多山水诗就抒发了诗人对山水自然美惊奇、喜爱、沉醉、赞赏之情。但中国古代的山水诗,还往往和忧国伤时、怀古咏史、羁旅行役、送行游宴、田园隐逸、求仙访道等题材内容结合,抒写并非单纯审美的丰富复杂的思想感情。

  二)中国的四大发明是什么

  1、中国四大发明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

  2、指南针是用以判别方位的一种简单仪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可以自由转动的磁针。磁针的北极指向地理的北极,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

  3、造纸术(也称蔡侯纸)是蔡伦改进,总结前人的经验的基础上,改进了造纸术。

  三)大蒜传入中国的时间

  1、大蒜产地在西亚和中亚等地区,自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把大蒜带回中国家落户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2、在我国,大蒜是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料,在烹调鱼、肉、禽类和蔬菜时有去腥增味的作用,特别是在凉拌菜中既可增味又可杀菌,习惯上人们平时所说的“大蒜”是指蒜头而言的。

  四)中国的发展历程

  1、中国是一个有着辉煌文明的古老国度。从步入文明的门槛之日起,中国先后经历了夏朝、商朝、西周、东周(春秋、战国)、秦、西汉、东汉、三国、西晋、东晋十六国、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国、宋辽夏金、元朝、明朝和清朝等历史时期。

  2、历代统治者,以其各自的政绩在历史舞台上演出了内容不同的剧目,或名垂青史,或遗臭万年。其中在夏、商、西周和春秋时代,经历了奴隶社会发展的全部过程。从战国开始,封建社会孕育形成,秦朝则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大一统封建帝国。

  3、此后,两汉王朝是封建社会迅速成长的阶段,唐、宋时期经历了封建社会最辉煌的时代,至明、清两代,封建社会盛极而衰,并最终开始步入了多灾多难的近代社会。

  4、在数千年的古代历史上,中华民族以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和勇于探索的聪明才智,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创造了同期世界历史上极其灿烂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

  5、万里长城、大运河、明清故宫以及多姿多彩的各种出土文物,无不反映出大胆、高超的生产技术;同时在思想文化、科学技术领域产生了无数杰出的人物,创造出无比博大、深厚的业绩;而包括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印刷术这四大发明在内的无数科技成就,更使全人类受益匪浅。

  6、历史王朝简记: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两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王朝就此完。

  五)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论文

  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是两方面的:

  1、经济全球化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1)经济全球化能有效地促进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一,但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不仅意味着其经济总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它体现在产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的演进以及现代挤压结构的不断出现和转变。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国际分工的大发展、产业的大转移和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大流动,有利于中国弥补国内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差距。

  (2)经济全球化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推动力。国有企业改革已成为我国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建设的关键环节。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基于市场机制的国际惯例对国有企业的约束大大增强。

  (3)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将世界各国纳入世界经济体系,商品、资本、科技、劳动力等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流动,为中国扩大出口、实施开放型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4.经济全球化为中国在海外投资、发展跨国公司和占领更多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在经济全球化和企业管理国际化的浪潮下,没有自己的大型跨国公司,一个国家很难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从发展趋势来看,经济全球化为中国提供了在更广泛的领域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

  2、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1)经济全球化大大增加了国内经济波动的可能性。经济全球化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国内经济的稳定不仅取决于国内因素,也取决于国际因素。金融危机等国际经济波动将通过国际经济的传导机制影响中国。因此,由于缺乏有效的全球宏观调控,经济全球化不仅给我国带来各种利益,还可能给我国经济和社会带来动荡、失衡和危机。

  (2)经济全球化将导致中国经济主权的弱化。它主要表现在:首先,国家主权受到特殊国际经济组织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经济组织和协定,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这些“超国家机构”凌驾于各国政府之上,限制它们的经济主权,并限制它们的政策和行为。第二,对外开放会给国家主权带来一定的弱化效应。第三,国际经济机制的建立为各国参与全球化确立了“游戏规则”。如果中国想参与国际经济活动,就必须遵守这些“游戏规则”。第四,国家经济主权受到新的国际生产和国际分工的威胁。随着跨国公司的不断扩张,中国经济受到了无情的侵蚀,造成了国家经济安全的隐患。

  (3)经济全球化将使中国难以控制其生产结构和产业结构。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分工成为可能。目前,中国的产业结构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处于金字塔的底部。国内产业结构的变化受到发达国家经济形势的制约。

  (4)经济全球化加剧了中国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恶化,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由于我国急于发展经济,环境意识薄弱,环境立法不完善,环境标准低,缺乏资金和相对落后的技术,发达国家利用虚拟人。

全部律师生活

生活相关推荐

新被套买回来可以直接盖吗
2024-04-28
活虾买回来怎么保存
2024-04-28
有趣的灵魂经典句子
2024-04-28
中秋送礼一般送什么好
2024-04-28
世界无烟日标志解释
2024-04-28
猪皮买回来怎么处理
2024-04-28
世界无烟日幼儿园宣传语
2024-04-28
聚酯纤维衣服上的污渍怎么去除?
2024-04-28
包饺子的面怎么和最好
2024-04-28
新衣服买回来要洗吗第一次怎么洗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