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历史简介

(一)南北朝历史简介1、南北朝(420年—589年)是南朝和北朝的统称。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民族大融合时期,上承东晋十六国下接隋朝,由公元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始,至公元589年隋灭陈而终。2、南...

  (一)南北朝历史简介

  1、南北朝(420年—589年)是南朝和北朝的统称。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民族大融合时期,上承东晋十六国下接隋朝,由公元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始,至公元589年隋灭陈而终。

  2、南朝(420年—589年)有刘宋、南齐、南梁、南陈四朝。北朝(439年—581年)则包含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朝。南北两方虽各有朝代更迭,但长期维持对峙形势,故称为南北朝。

  3、南北朝前期仍是士族政治,社会阶层分为士族、齐民编户、依附户及奴婢,对外交流也很兴旺,东到日本和朝鲜半岛,西到西域、中亚、西亚,南到东南亚与南亚。

  4、此时也出现民族大融合的趋势,比如北魏孝文帝改革,进一步加速少数民族封建化(汉化)的步伐。

  (二)南北朝时期的三省制是如何运行的

  1、南北朝期间三省制由国家集中权利,当时尚书省是最高行政机构。

  2、始建于隋朝,此后至清末,六部制基本保持不变;三省制,东汉形成上书省(当时称上书台);三国形成中书省和门下省,目的是为了分割和制约尚书省的权力。在发展过程中,组织形式和权力有其自身的演变。隋朝分为三省六部。到了唐代,他们逐渐成熟,主要负责中央政令政策的制定、审查和执行。

  不同时期的统治者进行了一些有利于加强和保持中央集权的补充和调整。

  (三)南北朝是什么时期

  1、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中国历史上上承东晋十六国下接隋朝的一段大分裂时期,由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开始,至公元589年隋灭陈而终。

  2、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包含刘宋、南齐、南梁、南陈,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包含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

  (四)为什么说魏晋南北朝是我国一个多元文化走向的时期?

  1、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社会黑暗、政治动荡、人民苦痛的悲剧年代。伴随汉帝国的瓦解,在军阀割据、王族相残的同时,北方的游牧民族也在日趋寒冷的气候逼迫下南下同农耕民族争夺生存空间,中国历史由此展开了一场长达四百年的战乱。

  2、内乱和混战把人民推进了苦难的深渊。当此之时,政治之黑暗、社会之悲惨在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上是较为罕见的。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另一方面是,魏晋南北朝又是精神解放、个性伸展的年代,是“精神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它对前此以往的中国文化的批判和改造使中国文化呈现出光耀一时的多元化的面貌。

  3、其基本标志是,它使西汉中期以来的以经学为主干、以儒学独尊为内核的文化发展的刻板模式走向瓦解,代之以生动活泼的文化多元化局面。与此同时,人们从不同角度去追求和发展个体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这在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转向。它是历史老人借助于非理性化的、野蛮化的冲击,摧毁旧文明的坚固堡垒,从而为新的文明的根苗的生长准备条件。

全部律师生活

文化相关推荐

为什么说29不能贴对联
2024-04-27
为什么说烟灰缸里别放水
2024-04-27
三星堆距今多少年
2024-04-27
百合花的寓意和花语
2024-04-27
杜甫登高为什么是古今七律第一
2024-04-27
比萨斜塔为什么是斜的
2024-04-27
11朵百合花象征的意义是什么
2024-04-27
木字旁的字有哪些字
2024-04-27
黄河为什么是黄的
2024-04-27
十支玫瑰花和一支百合花的花语是什么意思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