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宅基地来源合法的

一什么是宅基地来源合法的1、宅基地来源合法是指合法拥有宅基地的土地所有权。2、宅基地的审批权在县级人民政府,而不是哪个部门,当然也不是镇级政府。这一点依据是《土地管理法》,各省的土地管理实施条例,及《国土部关于加强宅基地管理的意见》等相关规...

  一 什么是宅基地来源合法的

  1、宅基地来源合法是指合法拥有宅基地的土地所有权。

  2、宅基地的审批权在县级人民政府,而不是哪个部门,当然也不是镇级政府。这一点依据是《土地管理法》,各省的土地管理实施条例,及《国土部关于加强宅基地管理的意见》等相关规定明确的,政府审批,国土部门及乡镇政府是具体的经办机构,因此,农民朋友不要误以为办事部门为审批机关,当然如果发生县级政府将审批权下放到镇政府,也属于委托性质,为了方便农民办理宅基地审批的减政放权行为,但镇政府是代为审批,法律后果也由县级政府承担。

  3、关于宅基地的审批条件也是明确的,因为农村实行的是集体土地公有制,土地属本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共同共有,因此,宅基地确实具有福利性质,就必须是本村村民,宅基地以户为单位,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经过审批后颁发不动产权证后才能确定宅基地的用益物权性质。

  4、宅基地的审批程序法律规定的是比较明确的,当然也是依申请而启动的,并不是村民只要符合条件即天然获得,第一步,资格权的审核,村民要向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由村委会在本集体组织内公示,符合争件的,出具证明。第二步,村民向镇国土所提交用地申请,镇乡建规划部门审核,国土所审核通过后,将材料上报县(区)政府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符合条件的,政府颁发用地许可批复文件,农民拿到后申请颁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即取得宅基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开始建设,当然,在农民从申请宅基地到审批,再到建设竣工,乡国土所要三到现场,做好审批和建设的基础工作,以使宅基地审批主体符合条件,来源合法,界址清楚。

  二 农户口与非农户口结婚有宅基地继承权吗

  1、非农户口农村的宅基地是不能继承的,房子可以继承。

  2、宅基地是依法使用,要求群众必须符合是本村群众以及一户一地的规定,继承不能保证这两个规定的执行,非常明显根本就不能继承,实际上国家对宅基地实行国土部门审批制度,别的任何方式都不能取得宅基地(使用权),也没有任何理由违反这两个规定违规违法使用宅基地,即房子也不能继承,必须随着宅基地一并发放使用。

  3、非本村本组的村民不能获得本村组的宅基地,如果是继承了宅基地上的房屋,从法律上来说也不能取得宅基地,因此即使非农业户口的人继承了农村的房屋,实际上只有使用的权利,不能拆除重建,但可以转让给本组的人。

  三 什么叫祖遗宅基地

  1、祖遗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

  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可以有偿退出或者转让,能够让进城农民免去后顾之忧,亦让大量闲置宅基地获得“解放”,还给农村新一轮发展拓展土地资源调整空间,可谓一石三鸟之举。要把好事办好,务必兼顾各方利益,尤其是要因地制宜制定合理补偿标准,保证转让宅基地农民利益不受损,实现买、卖与村集体多方共赢。

  四 迁户口对宅基地有什么影响

  1、户口迁出后只能继承房屋,不能继承宅基地,因为村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所以宅基地不属于遗产,并不存在继承这一说法,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继承。

  2、按照我国物权法及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户口迁出了,依旧是房屋的合法继承人,同时按照地随房走的原则,只要房屋不倒塌,依旧可以拥有宅基地的使用权,但是不允许翻新和重建。

  4、所以,户口迁出的继承人,一定要尽力保证老家的房屋不会因为年久失修而坍塌,虽然不能进行翻建,但是可以修葺,只要房屋不灭失,基本不会被村集体收回。

  4、遇到拆迁的话,户口迁出还是能获得拆迁补偿款,农村的宅基地和房屋拆迁是分开补偿的,农村宅基地房屋的拆迁补偿分两种,一种是针对宅基地,由于宅基地的产权属于村集体,这部分补偿自然归村集体所有,而不是宅基地的使用人;另一种是针对房屋,继承之后,房屋的产权属于子女,无论户口在哪里,都应该获得补偿。

  5、总而言之,户口迁出也能继承老家的房屋,但是宅基地不存在继承的说法。同时只要房屋不灭失,依旧可以拥有宅基地的使用权,拆迁的时候房屋可以获得相应的补偿。

全部律师生活

生活相关推荐

2024年中秋节是几月几号
2024-04-28
2024年除夕怎么放假
2024-04-28
除夕放假2024年放几天的假
2024-04-28
2024年中秋节高速公路免费吗?
2024-04-28
2024年春节放假日历表
2024-04-28
2024年除夕是几月几号
2024-04-28
2024年清明节是几月几日:4月4日,星期四,农历二月二十六
2024-04-28
2024除夕放假时间表
2024-04-28
2024年除夕高速免费时间表
2024-04-28
2024年清明节放假几天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