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七十二泉有哪些特点

(一)济南的七十二泉有哪些特点1、济南古称泺,后称历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济南很早就有“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元·于钦《汇波楼记略》)”的美誉。金代曾有人立“名泉碑”,列举济南名泉七十二个。古人曾经留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

  (一)济南的七十二泉有哪些特点

  1、济南古称泺,后称历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济南很早就有“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元·于钦《汇波楼记略》)”的美誉。金代曾有人立“名泉碑”,列举济南名泉七十二个。古人曾经留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刘鹗)”的美誉。

  2、济南泉水数量之多在中国城市之中可谓罕见,在济南辖区内(含郊区)现存733个天然泉。众多清冽甘美的泉水从城市当中涌出,汇为河流、湖泊。盛水时节,在泉涌密集区,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绮丽风光。早在宋代,文学家曾巩就评价道:“齐多甘泉,冠于天下。”元代地理学家于钦亦称赞说:“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清沈廷芳在《贤清园记》中说:“旧者九十,新者五十有五”,共145处。道光年间编纂的《济南府志》说“总一百五十一泉”。乾隆时期的文人盛百二在其《听泉斋记》中的说法则更加符合实际:“历下之泉甲海内,著名者七十二泉,名而不著者五十九,其他无名者奚啻百数。”据山东省水文地质一队1964年调查,仅市区即有天然泉池108处。济南市城市规划建设领导小组1980年调查材料列举了119处泉池。1983年6、7月间和1997年8月至10月,市园林局编志人员又以上述记载为基础进行调查,在老城区范围内查出有名称的泉池139处。截至1997年10月,除湮没、填埋者外,尚有103处泉池基本完好,其中属金《名泉碑》所列七十二名泉者有41处。另外,在居民院落内还有30处无名称的泉池。这些有名、无名的泉池,集中在东起青龙桥,西止筐市街,南至正觉寺街,北到大明湖,面积仅2.6平方公里的旧城区范围内。

  3、济南泉水不仅多如繁星,而且各具风采。或如沸腾的急湍,喷突翻滚;或如倾泻的瀑布,狮吼虎啸;或如串串珍珠,灿烂晶莹;或如古韵悠扬的琴瑟,铿锵有声……使得历代文人为之倾倒。历代名人如欧阳修、曾巩、苏辙、赵孟頫、王守仁、李攀龙、王士祯、蒲松龄、老舍、郭沫若等,都留下了赞泉的诗文。这些泉水,或以形、色、声、姓氏、传说、动植物、乐器、珍宝取名,或无名而名,各具情趣。由此可见济南的泉水不仅有自然的美,而且更有人文的美。

  4、济南泉水还以质纯味甘著称。泉水来自岩层深处,受气温影响甚微,水温比较稳定,常年保持在17~18℃,无色无味,清冽甘美,为优质水源。20世纪90年代开发的济南“普利思”矿泉水,即是直接从地下汲取而成。经国家地矿部门鉴定,矿化度为650,并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每升含有:锂(Li)0.12毫克、锶(Sr)0.99毫克、锌(Zn)0.13毫克、镁(Mg)35.55毫克、溴(Br)0.5毫克、钙(Ca)62.68毫克、偏硅酸(H2SiO3)76毫克。

  (二)济南的冬天句子赏析

  1、对于一个在北平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

  赏析:“像我”独立成句,突出了“我”的感受,表明济南的冬天和“我”心中的冬天实在大不一样,使文中的描写显得亲切而真实。

  2、济南的冬天是没有风声的。

  赏析:“风声”二字用得十分准确,“没有风声”并不是没有风,只是没有那呼啸的寒风,准确地写出了济南冬天里风的轻柔。如果说成是“没有风”,与实际情况不符。

  3、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

  赏析:“晒”“睡”“醒”等词语的准确运用,烘托了一种安闲、舒适、温暖的“理想”境界。这里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老城灵性,体现了老城温暖可爱的特点,给人以亲切、温馨的感受,把老城给写活了。

  4、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它们安静不动地低声地说“你们放心吧,这儿准保暖和。

  赏析:这个句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形象地写出了济南四面环山的地形特点,同时,将小山写得像慈母般温存、可爱、慈善。生动而巧妙地突出了济南的冬天温晴的特点。

  (“小摇篮”的“小”正照应了小山的“小”。“安静不动”是写神态,“低声”是写声调。这两个修饰语使人想起母亲在摇篮边低声哼着催眠曲的情态,赋予这一圈小山以慈母之情。

  5、有这样慈善的冬天,干啥还希望别的呢!

  赏析:“慈善”通常用来形容人的态度仁慈谦和。这里把济南的冬天当做人来写,洋溢着人们对济南温晴冬天的喜爱和感激之情。

  6、树尖上顶着一臂地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

  赏析:“顶”字准确而形象地描绘了树尖上覆盖着一点儿白雪的位置、形状和情态。“顶”字又引起下文把矮松比作“日本看护妇(护土)”的比喻;“好像日本看护妇”这个比喻形象而贴切地描绘了小雪下矮松的秀美情态。

  7、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

  赏析:“镶”的意思是把物体嵌入另一物体内或围在另一物体的边缘,这里的“镶”形象地描绘出了白色的山尖连接着蓝天,就像是一道银边围在蓝天边缘的秀美景观。

  8、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

  赏析:暗”是色彩不鲜艳、没有光泽的意思。“暗”字准确地绘出了山上的枯草冬天里失去光泽的枯黄颜色。

  9、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

  赏析:“穿”字既准确表现了雪、草覆盖的状态,又引起了“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的比喻。“带水纹的花衣”这个比喻传神地描绘了雪色与草色相间的美景,使小雪下的冬景充满了动态的美。

  10、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

  赏析:“更美的山的肌肤”可理解为春天来临后那满山的花草,表现了人们对春天的憧憬,引人遐想。(补充:这—联想与第2段两个“也许”的幻想照应)

  11、等到快回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赏析:“忽然害了羞”用拟人的方法,形象生动地描绘了夕阳与白雪交相辉映的娇美情态。

  12、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房顶上卧着点雪。

  赏析:两个“卧”字用得准确、传神,拟人的手法描绘了村庄,写雪,写出了状样、情态,一幅安适、恬静的美好境界,抒发了作者对下雪下济南美景的喜爱之情。

  13、天儿越晴,水藻越绿,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况且那些长枝的垂柳还要在水里照个影儿呢!

  赏析:“不忍得”将水人格化,使水富有了灵气;而这样写的目的,更是为了写“绿”,写“绿的精神”之珍贵、可爱、美丽。

  (三)济南的冬天主要内容

  1、主要内容:主要讲了济南的冬天温情,天气好。济南的小山可爱,生动,美丽。表达了老舍对济南和济南的小山的赞美、热爱之情!

  2、《济南的冬天》是现代著名作家、剧作家、小说家老舍创作的一篇散文,最初发表于1931年4月,此后长期被中国中学语文教材选用。

  3、《济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满诗情画意的散文,老舍在英国讲学六年之久,英国的雾气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还去了西南地区,因此来到被誉为“泉城”的山东省会济南后,感受非常强烈。标题“济南的冬天”,简洁阐明了地点,节令。老舍紧紧抓住济南冬天“温晴”这一特点,描述出一幅幅济南特有的动人的冬景。

  (四)济南的九种特色美食

  把子肉。把子肉是鲁菜的经典名菜之一,为泉城济南的名吃,属于鲁菜系。把子肉采用上好猪五花肉烹制,有肥而不腻的特殊口感,与用饴糖酱色上好肉汤慢火烹制的菜品相组合,刚好用来下饭。而一口饭一口肉的搭配就恰好把米香肉香统统带出来。把子肉多为午餐食用,但作为晚餐也非常适宜。第一次吃把子肉是在济南知名的快餐连锁店—超意兴,后来就欲罢不能的爱上了它,凡是来店里就餐,都会必点,肥而不腻,对喜欢肉肉又担心变胖的小伙伴来说,把子肉还是可以适当吃一些的哦…

  九转大肠。九转大肠是山东济南特色传统名菜,属于鲁菜。此菜是清朝光绪初年,济南九华林酒楼店主首创,开始名为“红烧大肠”,后经过多次多次改进,红烧大肠味道进一步提高。现代人又根据相关工艺制作出了纯粹由素食制作的九转大肠,也就是素九转大肠。小编我初次吃九转大肠是在城南往事,入口肥而不腻,非常有嚼劲,甘甜劲十足,所以配有清口的黄瓜,吃一口大肠,再来一口黄瓜,回味无穷……

  泉城烤薯。泉城烤薯是近期起与山东济南的特色烤薯,源于济南本地延续百年的烤薯文化。泉城烤薯采用特殊培育的红薯,通过烤制工艺的改良,烤制的口感远超街头桶烤、碳烤红薯,自泉城济南推出以来,受到众多美食爱好者的喜爱。泉城烤薯在工艺改良上一开始就从环保、健康理念出发,顺应城市消费者健康、美味的消费观念,同时顺应城市规划发展的环保要求。泉城烤薯薯香缕缕,独有的创新型食用方式,即考虑了食客的食用安全,又照顾到了食客就食的美观性,泉城烤薯吃起来都优雅。刚刚出炉的泉城烤薯,外皮会轻轻的裂开一道缝,极具诱惑力的金黄色薯肉一览无遗,此时还伴有晶莹剔透的糖油轻轻流出,让人看了直咽口水,那迎面扑鼻而来的薯香更是让你欲罢不能。我经常在泉城烤薯宽厚里店购买烤薯,还有就是花园路与历山路交叉口东南侧恒展大厦下面也有一家泉城烤薯。

  甜沫。甜沫是济南的著名小吃。在济南,甜沫摊遍布大街小巷。人们会愿意排起长队等待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甜沫。很多人会很疑惑,甜沫为什么是咸的。原来最早“甜沫”应该叫“田沫”,只是因为读音渐渐地演变成了现在的版本。在当地饭馆也能吃到,尤其适合作为味重美食后的一道清胃小食。个人感觉,外观开起来黏糊糊的,没有很大的食欲,每次喝都会让我想起尝临沂糁汤……

  油旋。油旋是一种旋涡状葱油小饼,刚出炉的油旋色泽金黄,内软外酥,葱香扑鼻。油旋最早出现在济南是清朝时 期。相传油旋是清朝时期的徐氏三兄弟(今齐河县)去南方闯荡时在南京学来的,油旋在南方的口味是甜的,徐氏兄弟来济南后依据北方人的饮食特点将油旋的口味改成咸香味,一直传承至今。小编一次吃是在历下区荆山路的早市上,喝的豆腐脑,说实话,感觉没有啥太大口味上的刺激,脆、香确实是有的,经常吃油炸类食品的小伙伴应该免疫力比较强……

  草包包子铺。恐怕多数济南人都熟悉的一家店,他家的包子承载了几代老济南人的记忆呢。皮薄、馅多、味美、灌汤,最有济南味儿的是用荷叶包着,这样不仅不会粘底儿,包子中还飘散着荷叶的清香。一斤大约35-40元,价位适中。除了包子外,传统鲁菜,如九转大肠也是可以吃到的。

  芙蓉街。芙蓉街是一条泉城济南特色的老街以及小吃街。位于济南市中心,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因街上有一名泉——芙蓉泉而得名。说实话,这条街人真得太多,尤其是晚上,喜欢挤挤的朋友一定要去找下感觉,尤其是天冷了。虽然因历史而得名,不过芙蓉街最出名的还是莫过于它包罗万象的小吃了,这里是全国各地知名小吃的汇聚地,有老的传承,国外的舶来品,也有国人变了花样之后的创新,大部分小吃价位中等,不过说实话虽然种类多,新奇的玩意也多,口感还真是不怎么样,外地游客来了可以逛逛。

  孟家扒蹄。孟氏趴蹄起源于二十世纪前期,当时位于今五龙潭公园西南侧的"文升园”是老济南人尽人皆知的有名饭庄,那是叫"罐儿蹄”,到了1981年,经过挖掘创新,逐渐形成现在的孟氏趴蹄。孟氏趴蹄软烂香醉、色泽细腻红润,肉烂脱骨而皮整,味鲜醇厚而鲜香。门脸不大却生意兴隆,每天定量,晚到不仅排队而且经常买不到!

  坛子肉。济南传统风味小吃。它始于清代,据传创制该品的是济南凤集楼饭店。该店厨师用猪肋条肉加调味品和香米,放入黑瓷釉的小口坛子中,用木炭微火煨炖而成。清末济南经营坛子肉有名的店家,当推同元楼,开业于清光绪年间,在城里后宰门街,当时享有很高的声誉。因为肉用瓷坛子煨炖而成,故名坛子肉。猪肉酥烂而不失其形,口感肥而不腻,色泽红润而亮,其味有独特香味。

全部律师生活

旅游相关推荐

坐火车不能带什么过安检
2024-04-27
云南有什么吃的特色 去云南旅游必吃的5种美食
2024-04-27
辽宁本溪十大旅游景点
2024-04-27
浙江嘉兴著名的六大古镇
2024-04-27
坐火车吃什么食物最合适
2024-04-27
上海迪士尼万圣节有鬼屋吗 上海迪士尼万圣节有表演节目吗
2024-04-27
上海迪士尼万圣节可以cos公主吗 上海迪士尼万圣节可以穿非迪士尼的衣服吗
2024-04-27
河南著名的四大古镇
2024-04-27
日本为什么有那么多电线杆 日本的电线杆为什么这么乱
2024-04-27
山东旅游必去十大景点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