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冬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Ⅰ,麦冬的功效与作用禁忌1、麦冬的功效与作用:(1)养阴清热,治疗阴虚内热或热病伤津、心烦口渴。(2)润肺止咳,治疗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痰稠、气逆。(3)清心除烦,适用于内热扰心之证。(4)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5)热伤气阴,...

  Ⅰ,麦冬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1、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1)养阴清热,治疗阴虚内热或热病伤津、心烦口渴。

  (2)润肺止咳,治疗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痰稠、气逆。

  (3)清心除烦,适用于内热扰心之证。

  (4)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

  (5)热伤气阴,心烦口渴,汗出体倦者。

  (6)心阴不足,心烦不眠,舌红少苔者。

  (7)养阴润肺,主治阴虚肺燥、干咳燥咳、劳热咯血等证。

  (8)益胃生津,善治胃阴不足、舌干口渴、纳呆不饥等证。此外还可以用来治疗阴虚肠燥、大便秘结。

  2、禁忌:一般感冒风寒、痰饮湿浊咳嗽、脾胃虚寒者忌服。

  Ⅱ,决明子与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1、这两种中药具有养阴,滋阴、明目的作用。麦冬甘寒清润,善清心肺之热而养阴除烦,兼可清润胃肠而止渴润燥。常用于阴虚内热或热病病伤津、心烦口渴,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痰稠、气逆。

  2、服用决明子的注意事项:决明子性凉,服用之后具有渲泄的作用,所以如果是一些脾胃比较差或者是脾胃虚寒、低血压的患者服用之后会导致病情加重,身体也会越来越差。

  Ⅲ,石斛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1、石斛味甘、淡、微苦,性微寒。归胃、肺、心、肾经。体坚质润。滋阴清热,养胃生津,润肺止咳,益肾明目。主治热病伤津,虚热不退,胃阴不足,口干咽燥、脘痛干呕、肺燥咳嗽,腰膝酸软,阴伤目暗。本品甘凉清润,主入胃肾,作用重在中下二焦,既清胃热生津止渴,又滋肾阴退热明目,为津伤口渴、阴虚目暗良药。

  2、麦冬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心阴不足之心悸易惊及热病后期热伤津液等证。

  3、二者搭配在一起泡茶可以达到不错的养阴和胃和理气解郁效果,比较适合有慢性胃炎的人群服用,当然,如果有胃部燥热的情况选择服用它效果也非常不错。

全部律师生活

养生相关推荐

红薯叶怎么保存方法
2024-04-27
肉苁蓉怎么保存
2024-04-27
新鲜的茵陈怎么保存
2024-04-27
干海马怎么保存
2024-04-27
假牙怎么保存
2024-04-27
鲜西洋参怎么保存
2024-04-27
冬虫夏草怎么保存
2024-04-27
怎么保存口罩
2024-04-27
脐带血怎么保存
2024-04-27
中药熬完一次剩下的药渣怎么保存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