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的作用是什么

①大树的作用是什么1、树木能够改善人类赖依生存的环境质量。树木和绿色植物不断地进行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制造新鲜氧气;空气中60%以上的氧气来自陆地上的树木和绿色植物,因而人们把树木和绿色植物比喻为“氧气的制造厂”、“新鲜空气的加工厂”。...

  ①大树的作用是什么

  1、树木能够改善人类赖依生存的环境质量。树木和绿色植物不断地进行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制造新鲜氧气;空气中60%以上的氧气来自陆地上的树木和绿色植物,因而人们把树木和绿色植物比喻为“氧气的制造厂”、“新鲜空气的加工厂”。树木中还有很多树木能够分泌杀菌素以杀灭空气中的各种病菌;并且还能够吸收工业化生产排放的有毒气体、滞留污染大气的烟尘粉尘和消除对人类有害的噪声污染等。

  2、夏季人们在树荫下和在阳光直射下感觉是有很大差异的。夏季人们在树荫下会感到凉爽。这是由于树木茂密的树冠绿叶能遮拦阳光、吸收太阳的辐射热,因而降低了小环境内的气温。树木像一台台巨大的抽水机,它不断地把土壤中的水分吸收进树体内,再通过叶片的蒸腾作用把根所吸收水分的绝大多数以水汽的形式扩散到大气间,因而改善、调节了空气中的相对湿度。

  3、除此以外,树木还能对人类赖依生存的环境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我们知道大风可以增加土壤的蒸发、降低土壤的水分,造成土壤风蚀。严重时形成的沙暴可埋没城镇和农田。据联合国1984年统计,每年有600万公顷的土地被沙埋没,世界上有1/3的土地有沙漠化的危险,并呼吁国际社会为制止全球一些地区的沙漠化而斗争。“要想风沙住,就要多栽树。”防风固沙的有效办法就是植树造林、设置防护林带,以减弱风速、阻滞风沙的侵蚀迁移。

  ②描写大树的优美句子

  1、无花果树长得非常茂盛。浅棕色的树干,左右分枝,向上伸展着,上部长着碧绿的叶子。早晨,初升的太阳发出灿烂的光辉,无花果树在阳光下舒枝展叶,好像和我一起做早操。

  2、银杏是木本植物,它们年复一年地生长着。在每一个季节中,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变化。

  3、远处,一座座山峰峰谷相连,绿树覆盖,像翻着巨浪的大海。

  4、已是掌灯的时候,门外的两株大槐象两只极大的母鸡,张着慈善的黑翼,仿佛要把下面的五六户人家都盖覆起来似的。

  5、有一棵高大的松树,孤零零地,象一个被遗忘的哨兵伸着它那忧郁的头和它那盘曲的丫枝和枝头扇形的簇叶,周身被催人衰老的西北风吹得枯干龟裂。

  6、梧桐树和菩捉树的叶子在疾风中纷纷凋落了。每吹过一阵寒风,经霜的树叶猝然脱离树枝,象一群飞鸟一般,在风中飞舞。

  7、杉树枝头的芽簇已经颇为肥壮,嫩嫩的,映着天色闪闪发亮,你说春天还会远吗?挺拔俊秀的椰子树,不时在风中摇曳着碧玉般的树冠。

  8、夏天,金水河岸的一排高大的白杨树,象几十个巨人一样耸立在邙山下。它直挺挺的身子,在天空伸长着,密密丛丛的深绿色叶子,在太阳下闪着夺目的光彩。哪怕是再小的风吹来,它总要向山谷发出呼啸,总要放开喉咙给白杨树村的人歌唱。

  9、山上简直是树的海洋,山顶上那参天的杉树,像是紧张的战士屹立在悬崖峭壁之上;山坡上四季常青的油茶树,一到秋天,挂满了又红又大的果实;万古长青的松树伸展着苍劲的枝干,山脚下大樟树撑起绿阴大伞,上面有千百只鸟雀飞跃、歌唱。

  ③大树的作用

  1、光合作用:由于树木与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它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释放出氧气。所以。每当我们走进树林时,一阵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

  2、防护作用:大树还可以使城市、乡村少受甚至免遭风沙灾害的侵袭。许多人写比喻句都会写树木像把保护伞。我觉得这句比喻句一点也不为过。树木就是我们地球的保护伞。

  3、万能道具:从古代起,人们就用树木造房子,做乐器等等。现在我们仍然有木屋、木椅、木凳。甚至连纸张都是用树木造的。所以树木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帮手。

  ④描写大树的句子

  1、大槐树长着圆形的枝盖,挂满了黑绿色的叶子,开着一串串白中透黄的花朵,散着幽香。象是一个天然的大帐篷,遮住偏西的阳光。从树叶间筛下来的花花达达的光点,跳跳跃跃地撒在他们的身上和脸上。这个地方本来十分风凉,这会儿风凉也有一种撩拨人心火的力量。

  2、溶溶月色里,樟树是那样葱茏繁茂,密密匝匝的树叶像打了白蜡似的,朦胧地发出润泽的光。

  3、那株雪松,伸腰立枝,像一座高耸入云的宝塔,既挺拔,又茂盛,连每一棵松针都是气昂昂的。

  4、无花果树长得非常茂盛。浅棕色的树干,左右分枝,向上伸展着,上部长着碧绿的叶子。早晨,初升的太阳发出灿烂的光辉,无花果树在阳光下舒枝展叶,好像和我一起做早操。

  5、荔枝树的花是乳白色的,慢慢地变成了淡黄色,一簇一簇和绿叶相衬,从远处望去,整个荔枝园就像一个黄色的花海,美丽极了。

  ⑤种植大树的技巧

  1、移栽时期:

  大树移栽最好选择在树木休眠期进行,一般以春季萌动前和秋季落叶后为最佳时期。北方地区适宜移栽的时期当属春季。

  2、大树处理:

  大树处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根据树种移栽成活的难易程度做断根处理、截冠处理和提前囤苗。

  修剪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主要是为了保持树木地下、地上两部分的水分代谢平衡。修剪强度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树冠愈大、根部愈裸、伤根愈多、生根愈难、季节愈反,愈应加大修剪强度,尽可能减小树冠的蒸腾面积。对于落叶乔木一般剪掉全冠的1/3~1/2,而对生长较快、树冠恢复容易的槐、枫、榆、柳等可去冠重剪;对常绿乔木应尽量保持树冠完整,只对一些枯死枝、过密枝和干裙枝做适当修剪。无论重剪抑或轻剪、缩剪,皆应考虑到树形的框架以及保留枝的错落有致。剪口可用塑料薄膜、凡士林、石蜡或植物专用伤口涂补剂包封。对于裸根移栽的大树,还应对根部做必要的整理,重点剪除断根、烂根、枯根,短截无细根的主根。

  3、挖树和包装:

  目前国内普遍采用人工挖掘软材包装移栽法,适用于挖掘圆形土球和胸径为10~15cm的常绿乔木,用蒲包、草片或塑编材料加草绳包装(树干用浸湿的草绳缠绕至分枝点)。此外还有木箱包装移栽法,适用于挖掘方形土台和胸径为15~25cm的常绿乔木。北方寒冷地区可采用冻土移栽法。落叶乔木一般采用休眠期树冠重剪、尽量保留较大较多根系的裸根移栽法,挖掘包装相对容易。但秋季移栽的树要待翌春再行修剪,以防回缩的枝条因冬季失水枯死而无替代枝。大树移栽时,一定要尽可能加大土球,一般可按树木胸径的6~8倍挖掘圆形土球或方形土台进行包装,以尽可能多地保留根系。起树前要把干基周围2~3m以内的碎石、瓦砾、灌木丛等清除干净,对大树还应准备3根支柱进行支撑,以防倒伏后造成工伤事故和损坏树木。

  4、吊装和运输:

  大树吊运是大树移栽的重要环节之一,直接关系到树木成活、施工质量及树形的完美等。一般的大树移栽都采用吊车装卸、汽车运输的办法。但对于距离较近、数量不大的树木,可用吊车直接吊移,对距离不远的特大树木,则多采用轨道平移法。树木装进汽车时,要使树冠朝向汽车尾部,根部靠近驾驶室。树干包上柔软材料放在木架上,用软绳扎紧,树冠也要用软绳适当缠拢。土球下垫木板,然后用木板将土球夹住或用绳子将土球缚紧在车厢两侧。一般一辆汽车只运载1株树,有必要装多株时要设法减少株间相互影响。装、运、卸都要保证不损伤树干、树冠及根部土球。长途运输或非适宜季节移栽,还应注意喷水、遮荫、防风、防震等,遇大雨防止土球淋散。

  5、大树定植:

  大树移栽前要对穴土做灭菌杀虫处理,亦即用50%百威颗粒按0.1%比例拌土杀虫、用50%托布津或50%多菌灵粉剂按相同比例拌土杀菌。条件允许时,还应事先配制些营养土备用,具体方法为:按重量比取木屑50%、草木灰30%、熟土20%,充分混匀后放置2~3d,促其高温发酵,还可根据需要加入适量的化学肥料。正式移栽时,先在穴底铺一层营养土,紧接着拆除土球上的包扎物,借助吊车把大树缓缓移入穴中,扶正时注意方向问题。填土时要分层回填、踏实(土球四周和地表也要加铺营养土),当回填土至土球高度的2/3时,浇第1次水,使回填土充分吸水,待水渗毕后再添满土(注意此时不要再踏实),最后在外围修一道围堰,浇第2次水,浇足浇透。浇完水后要注意观察树干周围泥土是否下沉或开裂,有则及时加土填平。

全部律师生活

自然相关推荐

地表地质作用的概念 地表的地质作用有哪些
2024-04-28
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因素 地转偏向力产生原因
2024-04-28
太阳辐射作用有哪些 太阳辐射是长波还是短波
2024-04-28
风的阵性主要是由什么引起的 什么是风的阵性
2024-04-28
惯性离心力是什么意思 惯性离心力是真实力吗
2024-04-28
系统性垂直运动是指什么 什么是垂直运动
2024-04-28
风的日变化规律表现 风的日变化规律及原因
2024-04-28
对流运动的形成原因 对流运动是垂直运动还是水平运动
2024-04-28
摩擦力是阻力的一种吗 摩擦力受什么影响
2024-04-28
地球自转作用是什么 地球自转有什么地理意义
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