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原名叫什么

(1)鲁迅的原名叫什么1、鲁迅,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山,后改豫才,“鲁迅”是他1918年发表《狂人日记》时所用的笔名,也是他影响最为广泛的笔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2、...

  (1)鲁迅的原名叫什么

  1、鲁迅,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山,后改豫才,“鲁迅”是他1918年发表《狂人日记》时所用的笔名,也是他影响最为广泛的笔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

  2、1918年5月,以鲁迅为笔名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用现代体式创作的白话短篇小说《狂人日记》,载在《新青年》第四卷第五号。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

  (2)鲁迅的散文集介绍

  1、《鲁迅散文集》是2004年11月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鲁迅。本书收录了鲁迅先生《朝花夕拾》等一生全部散文59篇,另附鲁迅先生一生的全部诗作。

  2、文中附以导读和注释,文前附有鲁迅生活照片和手迹。适合大、中学生,鲁迅作品爱好者及研究者阅读和收藏。

  (3)对鲁迅的评价

  1、毛泽东(无产阶级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的民族英雄。”

  2、著名作家木心:在我的心目中,鲁迅先生是一位卓越的“文体家”。在欧陆,尤其在法国,“文体家” 是对文学家的最高尊称。

  3、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评价鲁迅:“二十世纪亚洲最伟大作家。”

  4、蔡元培:鲁迅先生的创作,除《坟》、《呐喊》、《野草》数种外,均成于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三六年中,其文除小说、书信一种外,均为杂文与短评,以十二年光阴成此许多作品,他的感想之丰富,观察之深刻,意境之隽永,字句之正确,他人所苦思力索而不易得当的,他就很自然的写出来,这是何等天才!何等学力!

  5、陈独秀:“我却以为真实的鲁迅并不是神,也不是狗,而是个人,有文学天才的人。”

  6、叶圣陶说,与其说鲁迅先生的精神不死,不如说鲁迅先生的精神正在发芽滋长,播散到大众的心里。

  7、郑振铎说,鲁迅先生的死,不仅是中国失去了一个青年的最勇敢的领导者,也是我们失去了一个最真挚最热忱的朋友。

  (4)关于鲁迅的文章

  1、《鲁迅评传》——曹聚仁。

  本书是我国已故著名记者、作家曹聚仁先生的一部学术力作。首次附录了曹著《鲁迅年谱》、《鲁迅生平和著述年表》,凡二十万字,其中不乏许多珍贵的资料和鲜为人知的轶事。并向人们诠释了三个不同的鲁迅,还对当下流行的“假如鲁迅活到现在”的话题,作了精辟的评述。

  2、《鲁迅与我七十年》——周海婴。

  这本书做了仔细修改和订正,凡经过专家、读者指正的姓名、血缘等明显错误,都尽力给予勘正,这是为了对读者负责。但是对于内容,周海婴仍尊崇母亲对待父亲作品的做法和他对自己文稿的态度。

  3、《鲁迅与周作人》——孙郁。

  《鲁迅与周作人》讲述了鲁迅与周作人,是现代中国文化史上两个独特的存在。二人对启蒙的沉思,对国故的凝视,对异域文化的选择,对人的存在意义的探究,对己身与社会、与历史乃至人生永恒之谜的断想,都是迷人的遗产。

  4、《怀鲁迅》——郁达夫。

  《怀鲁迅》是郁达夫创作的一篇文章。文章写鲁迅逝世后,千万青年对他的爱戴和崇仰使人们更加认识到他的伟大。写出了对鲁迅的价值没有得到普遍认同的悲愤,对当时黑暗社会的愤恨。也表达了作者对民族和文化振兴的期盼。

  5、《存在主义视野下的鲁迅》——彭小燕。

  《存在主义视野下的鲁迅》讲述了鲁迅的生命之路,以他自己的方式遭遇虚无,穿越虚无,最终自觉抉断了自己创造意义价值的生命路径。此其一。其二,鲁迅的生命存在也自觉地以自己的方式践履了生命意义创造路径。

  (5)我最喜欢鲁迅的一句话作文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我最喜欢鲁迅的一句话,这一广为传诵的名句,正是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人格的生动写照。

  鲁迅骨头最硬,斗争最坚决。他主张韧的战斗。“韧”就是百折不饶,就是锲而不舍。鲁迅清醒地看到,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挫折、失败和牺牲是难以避免的。但是为了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革命目标,“即使艰难,也还要做;愈艰难,就愈要做”。从鲁迅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大智大勇,什么是真正的革命者应该具有的高风亮节,什么是中华民族的筋骨和脊梁。

  鲁迅不仅具有坚定的立场,而且具有博大的胸怀和开阔的视野,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者,而且是致力于创新的改革家。

  他用犀利的笔,鞭策背弃祖国利益的败类。鲁迅敢骂,他骂得酐畅淋漓,骂得人心舒畅;鲁迅善讽,鲁迅会讽,他讽得对手无话可说,讽得邪恶有口难言。俗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周家这位树人,身上凝结了何止百年中有志之士的精神与力量啊,他分明是中华五千年文化之中所有爱国之人、有心之士所凝聚而成的结晶,他是一束引领着中国青年向前、向前未来急速飞驰的强光。他在黑暗中用笔铺成一条走向光明的五彩之路,用纸垒成一堵排开黑暗的坚实之墙;他在困顿中用心中的利刃劈开一道道明亮的缺口,用手中的盾牌抵御一次次邪恶的反扑。

  鲁迅的爱国主义精神、鲁迅韧的战斗精神,鲁迅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全部律师生活

学习相关推荐

基于web是什么意思
2024-04-28
关于朋友的作文
2024-04-28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怎么样
2024-04-28
百发百中的故事简介
2024-04-28
白素贞为什么在青城山
2024-04-28
西藏民族大学为什么在陕西
2024-04-28
百发百中的意思和典故
2024-04-28
语文月考反思
2024-04-28
电视剧剧本怎么写
2024-04-28
健康文明手抄报内容
2024-04-28